Tuesday, March 20, 2012

台大杜鵑花節_企業徵才 正妹行銷經理教你面試技巧



台大杜鵑花節_企業徵才 正妹行銷經理教你面試技巧

"影片中的這位Google產品行銷經理叫做黃寶萱,是台大資工系畢業的漂亮「學姐」。過去曾待過訊連科技、IBM,2011年的時候來到Google當產品行銷經理。「投履歷就是行銷妳自己,將過去的經歷作一個包裝。」黃寶萱對履歷與面試等技巧侃侃而談,大大的眼睛眨呀眨,也讓觀眾目不轉睛。"

(轉錄自ETtoday.net)



.

我為什麼不念學士 - Schee 徐

我為什麼不念學士 - Schee 徐


.

Monday, March 19, 2012

我為什麼要念博士 - vgod

我為什麼要念博士 - vgod

"那話說回來,這個博士學位到底值不值得?如果在四年前還在台灣時的我來看,我會說我不確定,但在MIT待四年後,我會說「200%值得」。

首先最大的「福利」是在完全自由的環境下(包括經濟上的自由,選題目和選合作夥伴的自由),和全世界最聰明的一群人一起研究各種既有趣也有挑戰性的問題。這種機會非常難得,如果大學或碩士畢業就去工作,一定會在題目和合作夥伴上受限;如果自己創業,就會在經濟和合作夥伴上受限;於是念博士班成為唯一可以同時得到三方面自由的最佳選項。至於對於能力的增進方面,最大的收穫是英文變好了,可以輕鬆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溝通,讀寫英文論文也是跟吃飯一樣簡單。另外就是「做研究」的能力,雖然我覺得我本來就是一個靠自己學習和研究新知的人,但博士班的訓練是把這件事變得系統化,讓我可以幫更多人學會這樣的能力。做研究的能力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面向,是判斷什麼題目才是有研究價值的,而什麼是沒有的。如果沒有這項能力,不管未來做什麼事都很容易瞎忙,例如說花很多時間做一些簡單瑣碎的小事、研究一個一百年前早就有人完全想透的問題、或是卡在一個早已被證明不可能有解的問題上。

至於念博士這幾年的年資和可能減少的工作機會,現在看來實在一點都不重要。因為一旦畢業後,打開的門是「全世界」頂尖企業和研究機構的機會。資訊科學的博士在美國出路非常廣,我都還沒畢業就一天到晚收到各式各樣獵人頭的信,除了矽谷那些大大小小的軟體和網路公司外,華爾街的hedge fund都是直接開出矽谷兩到三倍的價碼在搶人。如果對這些沒興趣的人,也很容易到大學或是大公司的研究機構中繼續做研究,或是直接加入學校附近上百家的startup中當個CTO或tech lead。

這些機會如果我當初待在台灣,就一輩子也見不到甚至聽不到。(我在台灣時甚至沒聽過hedge fund這個詞,也沒聽過有哪個念資訊的會去這種公司。但實際上美國最厲害的幾個hedge fund全都是用數學、物理、資訊的博士用非常科學的方法在賺錢的。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前MIT教授James Simons開的文藝復興科技(Renaissance Technologies)。)

世界很廣大,相較之下台灣真的是一個小小島。如同Sega的《我為什麼離開 Google》說的一樣,台灣沒有軟體產業,甚至在其他產業中也很少有軟體專業能發揮所長的舞台。我希望台灣能夠更好,但同時我也覺得每個人的眼光應該放遠放大,看向世界和未來十年二十年,而不是聚焦在台灣、中國和未來的兩三年而已。

Disclaimer: 這篇文章不是要鼓勵每個人都念博士,我知道很多人對於學術研究沒有興趣和熱情(其實我也不太有,我只是喜歡打造新東西而已)。但是,眼界、研究和實作能力的培養則是每個人都能自己做的,這些才是真正影響一輩子的事情。"


.

Do you need a PhD? - Matt Welsh

Do you need a PhD? - Matt Welsh


.

Sunday, March 4, 2012

邊開火邊移動 - Joel on Software

邊開火邊移動 - Joel on Software

"我總會有時候什麼事都做不了.

我當然還是會去上班, 不過卻是到處閒逛, 每10秒就收一次信, 逛逛網站, 甚至做些付信用卡帳單之類不用動腦的事. 什麼都做就是沒法子進入狀況回來寫程式."

"或許這就是生產力的重點: 開始做吧."

"對我們這種小公司來說, 邊開火邊移動有兩個意義. 你必須爭取時間, 另外每天都得要前進. 你遲早會贏的. 我昨天整天只是把FogBUGZ的配色改善了一點點. 這並不要緊. 東西會愈來愈好. 我們的軟體每天每天都會變得更好, 而且客戶會愈來愈多, 這就夠了. 在我們變成Oracle這種規模的公司前都不用管什麼偉大的策略. 我們只要每天早上來公司, 想辦法要自己打開編輯器就好了."

(節錄自Joel on Software)

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