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9, 2011

給憂心職業出路的博碩士生 from 清大彭明輝

給憂心職業出路的博碩士生

"找工作被拒絕,不要以為錯一定在自己,很多時候只不過是因為陰錯陽差――譬如專長不符,或者 over-qualified,或者對方急著用人沒有時間給妳在職訓練。但是不要氣餒,妳只需要一個工作,繼續找下去。

妳如果去看吳念真或嚴長壽的生平,大家都是這樣摸索著慢慢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工作。社會不是大學,妳需要時間與親自摸索的機會去認識社會,社會需要靠妳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工作經驗與能力發現你。不要急著找到人生最後一個工作!

不需要妳來決定自己適不適合那個工作,讓老闆來決定。畢竟,剛畢業的人不容易判斷哪些工作需要哪些能力。

學校分科系,公司裡根本沒有科系之分。一個工作下來,往往什麼事都得做,都得懂。只要夠聰明、肯努力,不是科班的也可以在三、五年內超過科班的。

熱門行業中有熱門公司,也有冷門公司。妳若沒有經驗與專長,先去應徵冷門公司(別在乎它多久會倒),在它倒之前認真學習該行專業職能,然後跳槽到較好的公司,這樣一路跳過去。"

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