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3, 2011

研究所與研究生的意義

研究所與研究生的意義

非常棒的文章!!!!
應該當作研究生入學必讀的文章之一了!!
提醒到研究生的意義及包含研究 寫論文應注意的事項


重點節錄:
"研究所訓練的是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

...在這二年內,碩士生不可能學到類似大學時期那樣完整的、基礎性強的、有普遍性的知識;相反的,他們所面臨的會是零碎式的、理論性的、有創意性的知識。如果碩士生的心態是被動的,以為把課堂上教的東西學好就可以的話,他是做不好一個研究生的。
這點對於弄清楚論文對未來的意義是重要的關鍵。正因為研究生沒辦法在課堂上學到所有的東西,他必須有自己去找書來讀、找文章來看的能力。

...修課要以完成論文為目的,要把畢業學分當作完成論文的籌碼。修完一科就要增加一分功力去完成論文,而不是把畢業學分當作消耗品。

學習從個人閱讀中得到快樂

...研究生上課只是學習的一部分,因為絕大部分的學習是來自學生自己的閱讀,無論是在圖書館找資料或是上網跟上最新的資訊。

...還記得「填鴨式」的教育是我們常批判國內教育制度的用詞吧,諷刺的是,當學生在研究所被賦予自己去找書來讀的時候,反而無所適從。

...學會如何問問題以及去回答它,是一種生活能力。這是一種獨立感與成就感,外在表現出來的就會是一種成熟與穩重。你再也不會因為無知而恐懼或氣餒,因為你有辦法去解答。

修課與論文寫作時程的調配與規劃

...我建議學生要用「倒轉」 “backward”的想法來思考,也就是先預計你要花幾年畢業,然後一步步往回推來訂出你在某段時間應該完成些什麼事情。

...再把時間往前推,在第二年的十二月就要把論文計畫書完成(研二上學期末)。如此到第二年的四月大概有五個月的時間,扣掉中間的寒假與過年,約有四個月的時間。如果用這四個月,一百二十天來寫一百頁左右的論文,一天的進度至少要一頁

...最後談到一年級時要做什麼。這時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課業上,每學期三至四門課若都很認真對待也是不小的負擔。你要利用這些課來試探自己的研究方向與能力,並且慢慢抓住研究問題的方向在哪裡。問問自己喜歡抽象的討論還是務實的數據?問問自己關心的什麼?不能接受的是什麼?

要能學以致用、身體力行,在生活上有反省的能力

...除了思想上對學術的服膺,研究生更應在行為上與所學結合,並且去力行你所信任的理念。

...這種反省與實踐的力量,才是你讀研究所對你一輩子的改變。"



.

Sunday, October 9, 2011

給憂心職業出路的博碩士生 from 清大彭明輝

給憂心職業出路的博碩士生

"找工作被拒絕,不要以為錯一定在自己,很多時候只不過是因為陰錯陽差――譬如專長不符,或者 over-qualified,或者對方急著用人沒有時間給妳在職訓練。但是不要氣餒,妳只需要一個工作,繼續找下去。

妳如果去看吳念真或嚴長壽的生平,大家都是這樣摸索著慢慢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工作。社會不是大學,妳需要時間與親自摸索的機會去認識社會,社會需要靠妳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工作經驗與能力發現你。不要急著找到人生最後一個工作!

不需要妳來決定自己適不適合那個工作,讓老闆來決定。畢竟,剛畢業的人不容易判斷哪些工作需要哪些能力。

學校分科系,公司裡根本沒有科系之分。一個工作下來,往往什麼事都得做,都得懂。只要夠聰明、肯努力,不是科班的也可以在三、五年內超過科班的。

熱門行業中有熱門公司,也有冷門公司。妳若沒有經驗與專長,先去應徵冷門公司(別在乎它多久會倒),在它倒之前認真學習該行專業職能,然後跳槽到較好的公司,這樣一路跳過去。"


.

Tuesday, October 4, 2011

學習的好方法!!



from "深入淺出Java程式設計"
的"我們認為Head Fisrt Java 的讀者是為了學習"一文
(其他部分全文)

"
.視覺化。
.運用交談與真人化的風格。
.讓學習者更深入的思考。
.取得並維持住讀者的注意。
.觸動情緒。
"


"你要如何大腦接受指揮:
1.慢慢來。了解得越多,你就越不需要死記。
2.做習題、寫筆記。
3.認真閱讀"沒有蠢問題"
4.不要只用一種姿勢
5.把這本書當作睡前讀物,不然至少要當作每天的最後一項挑戰。
6.多喝水。
7.大聲說出來。
8.傾聽大腦的聲音。
9.感受內容。
10.自己打程式並執行。
"


非常的有道理



.